[軟體分享]讓Junction來解決您電腦C槽磁碟滿的問題

| 3 Comments | No TrackBacks 分享

最近Windows Update一直在更新,是不是又讓您的C槽快滿了呢?
還是裝了一些不能更改安裝目錄的軟體(ex.Google Chrome),想安裝到別的目錄都不行!
這些原因導致您的C槽常常都要整理或是移除一些長久以來堆積的檔案。

如果是這樣或許您可以試試Junction這個Microsoft 出的小工具,它可以幫您解決以上問題。

 

Junction是Windows2000以上的系統支援的目錄格式。其實就是Unix上的symbolic link(就是ln 啦) 。

主要的功能就是讓您可以把C槽中的某個目錄從本尊變成分身,本尊是在別的槽裡,而且讓系統看不出來。本尊變分身後,本尊可以移到其他磁碟上,而且分身不佔用空間。(Ex.讓原本只能安裝在C槽目錄下的Google瀏覽器Chrome,用Junction之後,雖然C槽還有目錄,且看起來還有檔案,但實際上真實的存放空間是在別的硬碟上)

這對於那些C槽空間很小,或是當初把C切太小的使用者來說,可是項福音阿。

一般的檔案總管並不能建立這種格式的目錄。因為當時要買Win2K Resource Kit才會附建立的工具。不過現在Microsoft 很大方的提供了這種免費的小工具給大家用。


因為Google的瀏覽器在安裝時並不能選擇安裝目錄,所以預設就被安裝在C槽之中。
所以筆者就拿Google瀏覽器Chrome為例,教大家怎麼使用Junction。

Step1、首先下載Junction

Step2、解壓縮,將Junction.exe放到C:\Windows\System32下(這樣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執行)。

Step3、用檔案總管將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[使用者名稱]\Local Settings\Application Data\Google這個目錄搬到別的槽(Ex.D的根目錄下。找空間大一點的)

Step4、在開始的執行中打上cmd,會出現DOS視窗

Step5、在DOS視窗中打上 Junction  "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[使用者名稱]\Local Settings\Application Data\Google" D:\Google


大功告成。您可以在DOS視窗下,將目錄切換到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[使用者名稱]\Local Settings\Application Data,然後打dir就會發現,Google這個目錄已經不是[DIR],而是[JUNCTION]。

這時您會發現兩邊的目錄結構是一樣的,但他卻不佔用C槽的空間,而是使用D槽的空間。大大減少C槽的使用量,讓C不會這麼快就滿了。

腦筋動的快的您,是不是開始在想把其他的目錄也搬走呢?那就趕快動手吧!

如果想把Junction的目錄刪除,只需打Junction -d [要刪除的目錄]

不過Junction只能用在NTFS格式的硬碟上喔!



相關文章:

[分享]用Cacoo直接在線上畫流程圖或圖表,還可以跟朋友一起創作

No TrackBacks

TrackBack URL: /cgi-bin/mt/mt-tb.cgi/157

3 Comments

應該不是 microsoft 很大方,
你分享的連結作者說
"
Unfortunately, Windows comes with no tools for creating junctions—you have to purchase the Win2K Resource Kit, which comes with the linkd program for creating junctions.
I therefore decided to write my own junction-creating tool:Junction.
"
所以,這個 tool 應該是作者自已寫的,不是 microsoft 給的。

笑笑喔
junction的作者Mark Russinovich是微軟的員工
當然是微軟給的

Step3不是很懂

Leave a comment

August 2014

Sun Mon Tue Wed Thu Fri Sat
          1 2
3 4 5 6 7 8 9
10 11 12 13 14 15 16
17 18 19 20 21 22 23
24 25 26 27 28 29 30
31            

Archives

Powered by Movable Type 4.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