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老發現開啟應用程式時,會有網路傳輸的狀況,就連開啟記事本(Notepad)也會連到網路。這是怎麼回事?!
原來經筆者查證,筆者的電腦應該被埋了木馬(Trojan)程式了。這隻木馬很奸詐,只要開啟任何應用程式,都一定會先去觸動它,然後再透過你原本開啟的應用程式去連接網路並傳送封包。而且美之應用程式都會開啟一個連結到自己本機(127.0.0.1)的一個port。雖然不是很清楚這隻木馬的詳細運作,但筆者的電腦似乎每支程式都被感染了。
所以筆者在暫時找不到怎麼揪出這隻木馬之前,先把他要連的網路IP(61.152.94.145)給封起來。好讓它想連都連不了。
網路上似乎也有人跟我一樣深受其害。但好像還沒有解法。所以期待有好心人趕快找出清除它的方式。不過筆者不想等方式出來,因為筆者平常有做好備份工作。只要將資料還原就好,這樣就跟新的一樣。
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看,定期將資料備份起來,一旦出問題(中毒或資料毀損時),就可以馬上復原。這樣你不管是病毒或是木馬對你的威脅都會降低很多。


